老年人更关注事件主旨
2020年08月31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31日总第2000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近日发文称,该校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近日共同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与常见的观念不同,老年人大脑活动不活跃不一定是脑部退化造成的,而是与较年轻的人相比,其活跃区域有所不同。

  研究团队成员、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心理学与脑科学助理教授撒迦利亚·里格(Zachariah Reagh)表示,研究人员使用了剑桥大学剑桥老化与神经科学中心收集的数据,并对参与者进行大脑核磁共振扫描。这是一种更自然、更接近现实生活的研究方法。参与者没有被给予指示,只需要观赏8分钟电影;而研究也不特意去捕捉某个时刻,只在参与者放松观看影片的同时,分析他们如何识别、解释和分类电影中发生的事件。

  18—88岁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被分为青中老三个组别。

  统计结果显示,随着年龄增长,三个组别的整体大脑活跃能力明显下降,但有几个区域的脑部活动则有所增加。里格表示,这可能说明当老年人大脑后部失去一些反应能力时,他们可能忽视详细的背景信息,即缺失“故事记忆”;但随着脑前部活动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事件的理解更接近概要式,更关注主旨。以观看电影为例,年轻人可能更注重电影情节发展中的细节,而老年人的关注点则更为广阔。

  研究人员认为,健康的老年人并不会错失信息,只是改变了处理信息的方式,进而在描述同一事件时表达方式有所不同。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