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过量:了解你不想知道什么》
2020年08月26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6日第1997期 作者:凯斯·R. 桑斯坦/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将于9月出版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凯斯·R.桑斯坦(Cass R. Sunstein)的新书《信息过量:了解你不想知道什么》。该书解释了信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政策制定者强调“知情权”。桑斯坦则提出,政策制定者应将重点放在信息能为人类福祉作出的贡献上。政府应要求企业、雇主、医院等主体公开能显著改善人们生活的相关信息,而不是强调普遍意义上的“知情权”。

  桑斯坦表示,关于警告和强制性标签(mandatory label)的信息经常不切主题或令人困惑,无法产生效用。当人们认为信息会令自己悲伤时,他们会选择回避此类信息,转而寻找令自己开心的信息。这种信息回避和寻找行为具有高度的异质性。例如,一些人想知道零食的热量,另一些人则不想。当然,停车指示牌、处方药警示、支付期限提醒等信息使生活更加便利,但有时“少即是多”,人们需要更清楚地了解信息的真正作用和影响。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