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卓越计划”未达初衷
2020年08月26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6日第199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来自意大利贝加莫大学、德国奥格斯堡大学的学者研究发现,德国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实施的“卓越计划”,旨在打造一批世界知名的精英大学,但实际上,这一计划却降低了这些大学的研究质量。

  该研究评估了自2006年实施“卓越计划”起,到2013年期间是否为相关学校带来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从国际竞争力和认可度的角度看,该举措起到了积极作用,增加了出版物的数量。该计划实施后,在被冠以“卓越”头衔的大学中,研究人员平均每人产出的论文数量增加了1/3。但从研究质量上看,该计划却起到了反作用,因为这些学校的论文影响力降低了。在此期间,那些未能获得“卓越”认可的大学,尽管没有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但在每篇论文的引用率上与那些“卓越大学”的差距逐渐缩小。

  研究者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大学向学者施加压力,要求产出更多成果,以推动学校提高排名。与提高论文影响力相比,提高出版物数量要更容易。这导致相关学者把一个项目像“切香肠”一样切割为多篇文章。面对提升学校全球排名和知名度的压力,一些学者不得不把研究项目分割为数量更多、质量较低的论文。此外,研究者指出,这些入选“卓越计划”的学校研究质量下降,可能还受到其他原因的影响,如“卓越”称号让这些学校的部分学者满足现状,研究积极性下降等。(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