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全球数字化发展机遇
2020年08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6日第199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8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网刊发泰国正大集团首席执行官谢镕仁(Suphachai Chearavanont)的文章称,数字化创新具有巨大潜力,可以为优化社会公共卫生治理、提升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作出贡献。跨行业合作将对数字化创新起到关键作用,而成功的数字化转型还需要人们适应新的工作形式并提升工作技能。

  数字技术促进社会发展

  文章认为,技术进步和创新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可以帮助人们在通信、医疗保健和农业等不同部门利用新技术及新理论对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对医疗保健提供者和公共卫生机构来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其进行疫情预测,以及寻找医疗用品来减轻疫情的影响。在帮助人们建立联系方面,数字技术有着巨大的潜力。但是,各行业维持业务连续性和经济恢复力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电信和网络供应商需要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稳定的带宽服务。通信行业需要与政府、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进行合作,建立有韧性的数字基础设施,以便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在农产品产销过程中,数字技术有助于为商品供应链带来更多透明度和可追溯性,以更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为客户和社会发展服务。例如,卫星系统可以帮助农民更好地找到适合耕种的土地,物联网可以更好地发挥灌溉系统作用从而实现合理利用水资源,区块链可以提升供应链透明度,使买卖双方都能够追踪农产品的整个生产及销售过程。

  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化转型既要转变业务流程,也要赋予人们适应新工作方式的能力,这对东南亚的发展尤为重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东南亚正处于科技创业增长的黄金时期。谷歌、淡马锡和贝恩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将达到1000亿美元,到2025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2015—2019年,东南亚地区的上网人口从2.6亿激增至3.6亿,其中约90%为移动互联网用户。因此,鼓励连通性和知识共享的发展环境,有利于初创企业发展,能有效提升东南亚地区创新创业水平。

  围绕数字化创新升级基础设施,对商业可持续性和社会繁荣发展至关重要。这项工作不能只靠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的行动来完成,还需要加快发展全球公私伙伴合作关系来助力。企业需要与政府和国际机构密切合作,制定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应用基础的政策框架。当前,各国政府及企业都应抓住全球数字化创新发展机遇,利用跨部门利益相关者的合作潜力,建设一个互联互通、更具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