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立法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2020年08月26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6日第199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0日,美国仁斯利尔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杰出教授弗朗辛·伯曼(Francine Berman)于“对话”网撰文称,当前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性日益增强,而有效的保护与监管措施对于打造健康的网络空间至关重要,同时应与时俱进地制定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网络空间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架构,数字技术成为教育、货物配送、服务和许多工作场所的主要辅助手段。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将更加强调网络空间的交互活动,凸显了对网络空间进行公共保护的紧迫性。伯曼认为,目前数据被看作一种商品,对个人信息不当的数字化利用成为网络空间的流行病,使个人隐私与整体社会处于危险之中。

  伯曼建议,政府可以通过有效立法以及授权独立的监督机构来启动数字化改革。当然,立法和政策制定只是为网络空间提供保护的第一步,在实施数字化改革后,技术公司还应继续为现有和下一代的数字产品、服务、协议和算法设计新的保护措施。以美国为例,数字保护需要由独立的联邦机构进行监管和实施,从而限制私营部门滥用监视技术、个人数字资料和数据的行为。

  伯曼表示,数字化改革是打造健康网络空间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用户可以控制个人数据及其使用方式。数字产品与服务符合隐私、安全和保障标准,这是健康网络空间的基础。因此,应将保障措施纳入当今和未来的数字产品中,为公众提供安全的网络空间。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