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
2020年08月18日 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8日第1991期 作者:苑琳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一重要论断,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从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手,深化了对发展全民健康事业的认识。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康的重要论述,对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时代之基,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先后提出了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全民健康等发展战略,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采取的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人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不断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加快发展,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从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全民健康之路”正在铺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尤其对健康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在全民奔小康的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突出了新时代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的实践意义。

  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不仅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而且充分表达出体育对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的积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将全民健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不断推进从全民健身走向全民健康。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我们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

  第一,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建设,应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构建和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既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的根本要求。当前,随着全民健身战略的实施以及人们体育健身观念的转变,我国公共体育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我们应加快制定和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政策,加大公共体育活动场所与设施的开发力度,积极为公众提供更加多样的体育服务,努力实现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向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方向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公共体育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促进全民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

  第二,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建设,要求创新发展体育健康产业。体育健康产业是一个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它具有“吸纳就业前景广阔、拉动消费需求大,促进公民健康长寿”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健康与体育联系紧密,“全民健康中国梦”的实现迫切需要体育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体育+”是产业融合时代下体育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趋向。体育健康产业可依托“移动健身”大数据平台,向体育旅游、康养产业横纵拓展,不断推进健康供给侧服务发展多元化、精准化,以此助力推进全民健康事业。

  第三,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建设,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落实全民健身行动。实现全民健康,不仅需要在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下功夫,更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意识来实现。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建设,要汇聚人民群众自身的力量,加强预防保健,增强健康意识,落实健身行动。全体人民只有共同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协力改善全民健康素质,努力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才能共享健康发展带来的成果。

  建设健康中国,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和重大民心工程。当前,我们要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有序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为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健康基础。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体育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