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三万年前已到达美洲
2020年07月29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9日第197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官网7月23日发布的一则消息称,一个考古科研团队最近对墨西哥北部山区一个洞穴里的古人类遗址进行考察后发现,该遗址可追溯到3万年前,这是已知人类在美洲最早的活动记录。

  研究人员在这个名为齐奎乌特的洞穴发掘出了近2000件石器和一些碎片,并对石器附近沉积物中的动植物残骸进行了DNA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这些动植物的残骸大约距今3万—2.5万年。研究人员据此推断,人类在这个洞穴中活动的时间最早可能是3万年前。这一推断挑战了此前学界普遍认同的理论,即克洛维斯人是1.5万年前在美洲居住的第一批人类。

  项目负责人、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教授爱斯克·威勒斯列夫(Eske Willerslev)表示,学界一直在讨论第一批人类进入美洲的时间。齐奎乌特洞穴将会引起更多讨论,因为它是第一个将人类到达美洲大陆的时间确定为约3万年前的地点,比之前公认的时间要早1.5万年。但3万年前到达美洲的人类并没有持续在洞穴中居住,只是把洞穴作为冬夏的临时居所,或者作为迁徙途中狩猎的临时据点。

  项目负责人、墨西哥萨卡特卡斯大学学者西普里安·阿尔德里安(Ciprian Ardelean)表示,人们曾认为今天美洲的土著居民是最早美洲人的直系后裔,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研究证明,此前长期以来被公认为人类在美洲出现的时间,并不是实际的最早时间,而是美洲史前人口大量繁衍时期。(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