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野蛮外围:边境治理与现代国家的形成》
2020年05月18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8日第1927期 作者:本杰明·D.霍普金斯/著

  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近日出版新书《统治野蛮外围:边境治理与现代国家的形成》(Ruling the Savage Periphery: Frontier Governance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State)。

  该书作者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与国际事务副教授本杰明·D.霍普金斯(Benjamin D. Hopkins)。作者在书中提出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观点:今日处于国际体系边缘的国家,是19世纪帝国主义殖民规划有意达成的结果。

  霍普金斯提到,殖民者一方面忌惮殖民地原住民的游牧性和集体性,另一方面又想利用其巨大的劳动力价值。因此,殖民者将原住民安置在边境地区,又刚好在他们的可控范围之内。

  霍普金斯认为,殖民者采取的这种在殖民帝国之间流传、具有特色的行政管理措施,对全球秩序产生了长久影响。如今处于国际体系边缘的国家并非一种机能失调的异常,而是如帝国主义所愿。因此,当前全球秩序无疑是殖民主义的悲剧性遗留。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