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边主义的全球治理方案
2020年05月18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8日第192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近年来,多边主义遭遇逆风,各种多边机构都处于压力之下。4月28日,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在线举行,会议再次强调了多边主义的重要性。

  多边主义与金砖国家的发展

  5月13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中级研究员妮薇迪塔·卡普尔(Nivedita Kapoor)于该机构官网撰文,肯定了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的意义。

  卡普尔表示,金砖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体现了当代国际力量对比的量变和质变进程,是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的重要载体,增加了新兴大国在南北对话中的分量。金砖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因此会坚定地支持和推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

  卡普尔认为,金砖国家有着相同的发展和崛起模式,有着相同的国际诉求,因此金砖国家走在一起,努力协调一致应对共同关心的问题。随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立以及应急储备安排的生效,金砖国家对全球金融机构的改革提出了集体要求。“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仍然是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关键原则。这不仅突出了金砖国家共同关切的问题,也体现了金砖合作还有赖于其他多边机构的活动。然而,单靠金砖国家无法开展应对大规模危机的全球行动,其他多边机构的不良运转也会对金砖国家的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在卡普尔看来,金砖国家在过去五年里,加强了内部合作,开始并推进了卫生、科技、环境、金融、贸易、农业等领域协商的制度化进程。虽然合作机制仍待完善,但这种持续的协商形式值得维持。

  全球问题亟待全球解决方案

  4月24日是联合国多边主义与外交促进和平国际日,其设立旨在宣传以《联合国宪章》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基础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价值观。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典型的全球性挑战,抗击疫情需要人类大家庭的共同努力。多边主义不仅要面对共同危机,也要抓住共同机遇。我们现在有机会建立包容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首席顾问马修·威尔逊(Matthew Wilson)看来,2020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提倡多边主义的概念。目前存在一些多边主义处于危机之中的声音是很正常的,因为随着新兴参与者影响力的不断加强,建立共识的新方法很值得探索。然而,单边主义绝对不是应对全球危机的明智解决方案。世界各国需要共同找到解决方案,而不是让最薄弱的一环削弱整体。

  日内瓦国际研究所研究部门执行主任马克·高尔文(Marc Galvin)认为,现今多边主义和全球一致行动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必要。重大冲突、气候变化、移民流动、全球经济冲击、军备控制和网络安全等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只能靠集体行动解决。单边主义的替代路线和不协调的行动已被证明无法有效地应对全球性危机。我们需要更好、更有效的全球治理机制,来预测和管理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并减缓其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破坏性后果。高尔文提醒,如果没有共同的规范性合作基础,全球治理有可能陷入新霍布斯主义的状态,其特征是对抗性政治、零和博弈和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这将损害中小国家和整个社会的利益。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