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2020年05月18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8日第192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15日,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官网发文,探讨七国集团国家可再生能源使用情况、经济发展水平与国家环境状况三者的关系。研究发现,能源行业中可再生能源使用率高的国家环境状况更好。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安德鲁·阿德沃尔·艾罗拉(Andrew Adewale Alola)等人,对七国集团国家的经济发展、可再生能源使用与环境状况的关系做了全面分析,试图帮助这些国家在获得经济利益和保持良好环境之间找到平衡点。研究人员发现,当一个国家的贸易量增加时,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增加,环境状况因此受到影响。如果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升能源价格,就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抑制环境恶化。

  艾罗拉认为,尽管一些欧洲国家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改善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欧洲仍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三大大气污染源,有必要通过修订经济发展战略来改变这一现状。对于七国集团来说,可再生能源消费对不同国家的影响存在差异。在加拿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与其环境状况之间没有密切关系;而在法国,这种相互关系十分明显。在英国和意大利,二氧化碳排放与能源价格密切相关,价格越高,排放量越低。在德国,环境状况高度依赖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美国和日本,二氧化碳排放量与能源价格关系密切,与行业中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比重关系不大。

  艾罗拉表示,这项研究对于一些国家制定政治和经济战略至关重要。解决环境保护问题,不仅要减少能源产量,还需要采取促进能源多样化、引进和发展环境友好型的技术方法,以及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等举措。如此,则可减少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