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和手势可有效辅助儿童二语习得
2020年05月18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8日第192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德雷斯顿工业大学官网近日发消息称,该校及德国莱比锡大学、奥地利林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图片和手势可以提高小学外语教学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这一发现对现代小学外语教学发展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小学儿童处在一个特殊阶段,有强烈的好奇心,学习意愿和可塑性强,这些都是早期外语教学的有利条件。因此,教学目标应该追求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有长期记忆。研究人员对莱比锡一所小学的8岁儿童开展分组实验,三组儿童分别通过感官强化(边看图片边学习单词)、感知运动强化(做手势)、无强化措施(仅有听力教学)的方式,进行为期5天且每天20分钟的英语新单词学习。在学习结束后的第8天、第2个月和第6个月,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词汇掌握情况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图片和手势都能帮助儿童长期并有效地记住英语词汇。

  德雷斯顿工业大学认知与临床神经科学教授卡塔琳娜·冯·克里斯坦(Katharina von Kriegstein)表示,此前,基于对成年调查对象的研究,研究人员认为,感知运动强化比感官强化对儿童语言学习的帮助更大。但此次研究发现,图片和手势对儿童二语习得的提升效果相同,这意味着适用于成年人的学习强化措施不一定适用于儿童。(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