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跨学科研究化危为机
2020年05月18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8日第192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实习记者 陈禹同

  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形势最严峻的国家之一。疫情之下,美国学界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寻求学科发展,而跨学科研究项目的增多就是这场“化危为机”行动的集中体现。

  跨学科研究符合发展需要

  跨学科研究既符合当前美国抗击疫情的实际需要,也符合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要求。一方面,在美国抗疫工作中,除了医疗技术问题,积累已久的种族和阶层矛盾问题也需要解决,亟待社会科学各领域的专家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在跨学科研究的探索中,确定新课题、改革研究方法、创造研究成果、增进学术社群交流合作,符合社会科学在这一阶段的发展规律。

  《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近期刊发由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和西密歇根大学等高校研究人员撰写的社论《跨学科视角下的全球健康素养研究:在当前疫情时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重要》。研究人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流行病危机,也是一场信息危机,面对这种全球性威胁,人类的健康素养亟待提高。文中对健康素养进行具有跨学科色彩的立体描述性定义,即具有健康素养的人可以在不同环境下以各种形式发现、理解、评估、沟通和使用信息来增进健康福祉。为了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健康素养应被有意识地建立起来并作为一种人口资源和社群资本。同时,在公众健康需求跨越传统界限的背景下,跨学科、跨部门、跨国别的研究亟待加强。

  除了撰写学术文章,相关数据库的建立和推广也是对跨学科研究的践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得克萨斯高级计算中心近期开展了对公开社交媒体平台推文数据的采集分析工作,以识别最新的疫情焦点问题。这种将社会科学与技术科学相结合的研究方式,为抗击疫情和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实践范例。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建成一个开放数据库,帮助其他学者开展有关流行病学的社会科学研究。由此可见,该中心在有意识地参与打破学科分界、推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融的进程。此外,美国南加州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等高校也在进行类似的计算社会科学方面的跨学科研究。

  发挥跨学科思维独特作用

  “跨学科”不仅是一种研究方法,也是一种思维方式。从高校不同科系到医院不同科室,细分化、专门化的观念及其应用在人类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此次疫情在内的一些挑战也让人们看到,整体思维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人类生存哲学与发展智慧。

  美国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组成了一支跨学科的研究团队,从区域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的视角来研究抗疫的相关问题。该校希望最大限度地利用抗疫的历史契机,带领师生探索全球化背景下本地问题的解决方案。

  美国中央学院开设了一门名为“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跨学科对话”的新课程。据悉,这门课程的教师来自生物学、化学、经济学、教育学、运动科学、语言学、历史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哲学等多个学科,完成课程的学生将获得两个学分。

  此外,美国多所高校官网与疫情相关的专题宣传报道中也具有跨学科意识。例如,普林斯顿大学官网开设了一个名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研究的跨学科资源清单”的专栏,汇总了商学、心理学、传播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的内容。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