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欧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作用
2020年05月18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8日第192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020年是欧盟成立75周年,多位专家学者对欧盟的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欧盟委员会近日在其春季报告中预测,流行疾病引发的经济衰退可能最终威胁到欧盟经济和货币联盟的稳定。报告提出,欧盟面临多项挑战,其中欧元区成员国之间根深蒂固的经济、金融和社会分歧最为突出。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加大欧盟国家之间的增长差距,从而加剧紧张局势。

  有学者表示,尽管遭受到多方面的冲击,欧盟仍是重要的经济力量。2018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22%,英国“脱欧”后,这一比例降至18.5%左右。欧盟保持着其作为世界一极无可争议的地位。欧盟国家通过一系列政府支持计划,将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员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对欧盟的前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表示,当前国际经济体系面临一系列系统性挑战,既包括贸易争端和保护主义,又涉及气候变化和全球范围的流行病。区域一级的多边机构和一体化集团可能会将国际合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欧盟作为区域一体化集团,可以在推动国际化合作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里斯夫利科认为,欧盟在区域一体化、创建区域开发银行和区域融资安排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在贸易一体化领域,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关税同盟之一,也是经济一体化最为深入和制度化的区域集团之一。欧盟与其他区域集团的合作非常活跃,欧盟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欧盟建立的欧洲投资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金融机构之一。欧盟在欧洲开发银行理事会以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经济机构中处于独特地位。欧盟不仅成为各区域集团之间横向协调的重要纽带,也成为区域一体化安排与全球机构间纵向协调的重要纽带。欧盟创建的区域机构间的合作平台可以创造新的外交和商业交流渠道,为调解争端和经济合作创造新的场所。此外,欧盟为应对环境挑战而提出的“绿色协议”,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推动绿色经济和环境保护。

  面对挑战的同时,欧盟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爱尔兰欧洲议会议员蒂尔德丽·克鲁恩表示,欧盟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各成员国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充分发挥欧盟在区域合作领域的重要作用。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