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市场驱动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2020年05月11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1日第192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营销协会官网5月5日报道,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和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展了一项新研究,该研究侧重于同行企业之间集体行动的作用而非激烈竞争。相关研究成果《协同驱动市场:同行企业如何通过集体行动开发市场》(Collaborative Market Driving: How Peer Firms Can Develop Markets Through Collective Action)即将在该协会旗下期刊《市场营销杂志》(Journal of Marketing)上发表。

  论文作者之一、内布拉斯加大学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安德烈·马舍尔(Andre F. Maciel)表示,这项研究确定了公司所有者如何形成一种强烈的共同认同感,并将他们的资源集中起来,开发一个对所有人都有利的市场类别。他们的集体行动范围包括从交换重要的经济资源到共同争取更有利的监管。

  在食品、文娱、科技、金融等大多数成熟行业中,大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在另一些行业,中小型企业则开拓了充满活力的细分市场,并在精酿啤酒、特色咖啡、社区支持农业、信用合作社等领域建立了稳固的客户基础,有力挑战了大企业的地位。这些中小企业揭示了集体行动的重要性,采取了一种“协同市场驱动”战略。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行业协会在协调企业集体行动方面所能发挥的关键作用。行业协会可以告诉中小企业如何相互联系以及如何理解其所处的竞争环境。此外,消费者作为这些公司的盟友也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提供一些公司缺乏的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开发一个市场类别。

  研究人员认为,在一个行业中,中小企业通过协调一致的集体行动,可以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