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沉银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
2020年05月11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1日第1922期 作者:记者华夏 曾江

  本报成都5月8日电 (记者华夏 曾江)近日,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江口沉银)第三期考古发掘成果通报会在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工作站举行。此次发掘是四川首次开展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界首次在内陆水域开展围堰考古。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此次考古工作总计出土各类文物1万余件,其中重要文物2000件,主要为金银器。该考古项目负责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刘志岩表示,此次考古发现具有多方面意义。首先,抢救和保护了上万件文物,这些文物在江底面临被盗、被冲走等各种风险。其次,发现了一些重要文物。如出土了不同规格的铅弹,佐证了该遗址为古代战场遗址。“蜀世子宝”金印是此次考古的重要发现,有利于我们了解古代的册封制度、藩王制度。再次,此次考古发掘发现了文物原地埋藏的迹象,在基岩河床上发现了多处银锭、金锭以及金块嵌入岩石的情况,可以推断这批文物未经过长距离搬运,这个区域很可能为战争发生地或接近于战争发生地。此外,还发现了同一属性文物集中分布的情况,如金器和金器集中分布,银锭和银锭集中分布。这说明当时运输货物时,很可能存在分船以及分箱的情况,对认识张献忠撤离成都前的状况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此次水下考古发掘项目介于陆地考古和海洋考古类型之间,采用了高科技与传统考古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创了新的考古类型。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