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复苏政策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020年05月11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1日第192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机构的多名专家学者合作,评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复苏政策将会产生的经济和环境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采取环境友好型政策能够带来更好的经济与环境效益。该研究成果将会在《牛津经济政策评论》(Oxford Review of Economic Policy)刊发。

  研究人员将700余项刺激政策进行归类分析,并对53个国家的231位专家展开了全球调查。分析结果表明,与传统的财政激励政策相比,“绿色”复苏政策能够迅速实施,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来更高的短期投资回报、节约长期成本,并对气候变化产生有力的积极影响。由于“绿色”复苏政策的定义较为宽泛,研究人员将温室气体减排作为主要标准。这些“绿色”复苏政策包括投资可再生能源生产、建筑节能改造、清洁研发、生态系统恢复,以及投资教育和培训来应对疫情所造成的失业等。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扶持乡村发展可持续农业,也是非常可取的政策举措。

  研究人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只是暂时的,但如果我们选择更恰当的复苏方式,则能够延续近期在环境、气候方面取得的进展。为此,研究人员建议,各国政府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将“绿色”复苏政策纳入国家计划,推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