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皮尤研究中心32国调查显示——国际社会批评美国国际事务处理能力
2020年01月13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随着伊朗局势不断升级,特朗普政府在处理伊朗问题以及一系列国际事务中的做法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一项对32个国家受访者的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受访者不能认同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

  国际社会对特朗普缺乏信心

  皮尤研究中心的这项调查显示,约64%的受访者对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缺乏信心,只有不足29%的受访者对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中的做法表示赞成。

  对特朗普本人差评最多的国家是墨西哥,高达89%的受访者反对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阿根廷和巴西的受访者对特朗普也普遍缺乏信心。不过在波兰,大约50%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中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而2017年只有23%的受访者看好特朗普。研究人员认为,这与2019年6月初波兰总统访问美国并宣布两国加强军事关系合作有关。

  在西欧,高达75%的受访者反对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其中,德国、瑞士、法国、西班牙和荷兰的受访者对美国当前政府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信心最低。在亚太、中东和非洲,人们对特朗普的看法总体上比欧洲稍积极,但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也略不相同。在菲律宾、以色列、肯尼亚、尼日利亚和印度等国,有较高比例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上会做出正确的决策。在日本、澳大利亚、黎巴嫩、突尼斯和土耳其等国却很少有人同意这一点。

  调查显示,几乎所有国家对特朗普的信心都低于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国际社会对美国执政党的信心从特朗普当选后开始急剧下降。与之相应,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国家信誉度评价也有所降低。

  该项调查负责人、皮尤研究中心全球态度研究小组研究员理查德·沃克(Richard Wike)认为,总体而言,国际公众对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缺乏信心,并且反对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中施行的政策。调查结果显示,有68%的受访者表示不赞成美国对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有66%的受访者反对特朗普政府退出国际气候协议;有60%的受访者不赞成特朗普在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而且,大多数人都反对特朗普严格控制移民政策以及退出伊朗核协议。

  意识形态影响国际社会对美态度

  调查显示,自2018年以来,在一些国家的右翼人士中,对特朗普的正面评价有所上升。匈牙利、西班牙、法国和巴西等国的右翼人士对特朗普的信心上升了15个百分点甚至更多,另外有6个国家的右翼人士对特朗普的信心也提升了10个百分点。

  皮尤研究中心全球态度研究小组研究员雅各布·朴施特(Jacob Poushter)表示,调查结果表明,特朗普在政治右翼人士中更受欢迎,倾向右翼的人们对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中的做法也更有信心。例如,在以色列的受访者中,超过80%的右翼人士对特朗普有信心,而这一比例在左翼人士中只有37%;在澳大利亚,只有14%的左翼受访者支持特朗普,而在右翼人士中这一比例则达到55%。在参与调查的14个欧盟国家中,有12个国家在对特朗普的态度上存在着明显的意识形态差异。

  研究人员表示,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支持者更有可能支持特朗普的关键政策。例如,在法国,对全国集会党(National Rally)持积极看法的受访者中,有67%的人支持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但在那些不喜欢全国集会党的受访者中,只有22%的人持同样观点。在德国、瑞典、荷兰、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支持和反对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受访者在是否支持特朗普的问题上,同样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皮尤研究中心还对美国的国家形象及其在国际上的受欢迎程度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2018—2019年,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受欢迎程度整体上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只有在包括法国、德国、希腊等国在内的10个国家,民众对美国持有好感的比例有所上升。分析人士称,这一新趋势可能是由于一些国家右翼民粹主义团体的支持率上升而导致的。

  调研报告称,总体而言,国际社会对特朗普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评价是负面的。自其上任以来,国际社会的这一看法基本保持不变,这导致国际社会对美国国家形象的看法发生了下滑。

  (本报波士顿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