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火灾凸显治理缺位
2020年01月13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官网于1月8日刊登了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格雷格·奥斯丁(Greg Austin)的文章。该文表示,澳大利亚严重蔓延的火灾得不到有效管控,原因除了水资源在时空上的分配不平衡以及缺少相应的治理预算外,还包括与干旱相关的科研缺位。

  2019年,澳大利亚政府发布了一份名为《澳大利亚的干旱》的报告。奥斯丁表示,这份报告的重点之一是数据收集,这反映出澳大利亚迄今为止还未能建立关于国家旱情的数据库。如果有了这样的数据库,相关研究机构就可以为国家、州政府、农民和其他依赖农村经济的人提供智力支持。而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澳大利亚各大学对相关研究采取了过于宽容的管理方法。二是对于事关国家安全的水危机,澳大利亚的研究机构和政治结构之间存在脱节。

  奥斯丁认为,澳大利亚对火灾的地图绘制工作做得非常好,因而对火灾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但在国家层面上,澳大利亚还缺乏高度发达的民防意识,这意味着澳大利亚还没有把火灾发生的地点和可能蔓延的地区联系起来,并依此相应地调整水资源的分配和管理。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成立一个新的森林火灾应对和恢复机构。这个机构需要构建一套在国家层面上组织起来的情报分析和预警系统,并且与一个在国家层面上组织起来的水资源安全机构进行联络与协调。这不仅需要运用国家政治影响力和权威,使州一级的政治势力和商业利益服从,还需要排除那些无视科学研究结论的民间政治潮流的干扰。只有如此,澳大利亚的干旱及其引起的火灾问题才能获得有效治理。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