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20年01月13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0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参与各行各业建设,为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如何进一步激发女性活力成为学界广泛关注的问题。1月7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官网刊登了对该校农村经济学教授萨莉·肖特尔(Sally Shortall)的专访。肖特尔介绍了英国苏格兰地区将农业经济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实践的过程。

  肖特尔认为,与工程、科技等性别差距明显的行业相比,英国女性在农业领域的参与度较高,但贡献并未得到相应认可。在农业领域,与性别相关的结构性不平等普遍存在。数据显示,尽管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但苏格兰男性在实际土地继承中拥有优先权;农户为夫妻关系时,女性被登记为农场主或主要负责人的情况仅占7%。因此,肖特尔强调,在农业领域实现性别平等,将有利于深化社会文化变革,重塑行业生态体系。在肖特尔看来,这一转变的受益人不只是女性。农业的长期发展需要人们充分利用所拥有的每一种资源。作为占人口比例一半的群体,女性提高在农业中的地位、作用和话语权,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农业长远发展。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