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激发学者潜力
2020年01月13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官网近日刊发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院教授尤里·格罗德尼申库(Yuriy Gorodnichenko)等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成果。该项研究表明,学者参加学术会议并撰写会议报告,与在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可能性呈正相关。并且,参加大型学术会议还有助于学者提高自己的研究影响力、扩大合作机会。针对这一研究成果,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研究人员对2006—2012年参加美国经济学会(AEA)、欧洲经济学会(EEA)以及英国皇家经济学会(RES)的学者所提交的会议报告及其相关学术成果的最终出版情况,进行了详尽调查,以此量化参加会议对学术成果出版的贡献比重。除了收集参会学者在会议中提交的会议报告数量以外,格罗德尼申库还统计了同一作者提交会议报告但没有被发表的情况。通过大数据匹配计算后,研究人员发现,当忽略连通性等因素时,参加会议与论文发表概率呈正相关。具体而言,研究人员每参加一次大型学术会议,论文发表的概率将增加14.7%。这是一个相对较大的增幅。但格罗德尼申库也强调,如果把更多的其他因素考虑在内,这种概率增幅将会下降。

  格罗德尼申库说,考虑到不同学术期刊在声望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在保证出版论文质量的前提下,想要精准量化参加学术会议对论文发表的贡献比重是很难的。但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研究人员在参加学术会议并撰写会议报告后,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的概率更高,甚至还可以预测出其论文发表的地点。但这种预测方法并不适合低水平期刊。此外,学术会议的类型、声望和学者出席率也会对论文发表产生影响。2019年,有13450人注册参加了美国经济学会,1166人注册参加欧洲经济学会,484人注册参加英国皇家经济学会。研究人员对比三组学者样本后发现,参加美国经济学会的学者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概率比后两组高出4.8%。

  英国伯明翰大学财政经济学教授奥勒克桑德·塔拉韦拉(Oleksandr Talavera)对本报记者表示,参加学术会议可能会提高论文发表的概率是因为参加大型学术会议就意味着作者学术水平已经得到确认。学者在大型学术会议上还会了解到很多新的知识和论点,这可以激发学者的学术潜力。而这两点也是在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的先决条件。

  在上述三组学者样本中,女性学者与男性学者的比例为1∶4。格罗德尼申库通过大数据匹配计算后发现,男性参会后在高质量期刊发表论文的概率比女性高1.6个百分点。可见,在学术领域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别歧视现象。

  塔拉韦拉认为,参加学术会议的确会给学者带来很多益处,例如能锻炼学者的沟通能力。在不断探讨学术方法的过程中,学者也可以提升专业水平,并了解最新研究成果。这些益处是学者在办公室和实验室中很难得到的。此外,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后,学者的学术声望将会获得提升,进而可以扩大其研究成果的学术传播范围。因此,学界应该鼓励有能力的学术机构举办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这不但对学者有利,对学术传播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