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戏剧影视学科
2020年01月13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记者项江涛 通讯员 王伟建 宋红岩

  本报讯 (记者项江涛 通讯员 王伟建 宋红岩)“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戏剧影视学科新拓展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哈尔滨举行,与会学者就新文科建设与影视戏剧学科的新拓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认为,建设新文科需要对传统文科进行学科重组,推动文理交叉,将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知识。在新文科建设中,戏剧影视学科的优势主要表现为创新活力强、学科融合度高,在我国文化强国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姚争提出,戏剧影视专业具有明显的新文科特征,具体表现为“三强”,即强岗位指向、强技术支撑、强人文基础。

  辽宁大学教授庚钟银提出,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影视教育应在综合其他艺术元素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同时注重面向课程思政、面向现实生活。要通过融合打破学科边界,做到学科融合、专业融合、课程融合、媒介融合。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表示,在新的历史背景下,我们要把电影理论和文化理论、创造实践结合起来,要全面提高全民族的电影文化素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燕结合该校中国电影史论课程体系建设实例提出,建设新文科,既要有宏观的展望,也要有微观的研究和实践。

  研讨会由教育部戏剧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和哈尔滨师范大学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