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0年01月13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

  本报讯 近日,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社科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中国社科院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组长苏波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中国社科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谢伏瞻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中国社科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苏波在反馈时指出,中国社科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担当不断增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坚持党的领导还不够有力,对学术阵地、学部建设、科研队伍的政治引领有欠缺,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还不够到位,智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存在短板,推进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政治把关不够严,基层科研单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苏波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全面加强党对学术阵地、科研队伍、学部建设的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三是切实担负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国家队职责使命,提高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水平,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管党治院能力水平。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力度,健全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五是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选人用人制度,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六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把巡视整改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

  姜信治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中国社科院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中国社科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谢伏瞻表示,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中国社科院党组开展政治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肯定了近年来中国社科院党组的工作,深刻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是对新时代中国社科院发展的政治推动和鞭策。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整改要求站位全局、明确具体、针对性强。中国社科院党组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严肃对待、深刻反思,对提出的整改建议诚恳接受、认真消化、坚决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定力,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扛起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整改方案,一项项、一件件狠抓整改落实,深化标本兼治,用扎实有效的整改成果彰显中国社科院的政治本色和崇高使命。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社科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副秘书长、院属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部分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