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新领域新途径
2020年01月13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记者苑仲达 通讯员蔡静

  本报讯 (记者苑仲达 通讯员蔡静)日前,2019“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合作论坛在大连海洋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冰上丝绸之路’与东北亚合作”的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提出,实施极地科学考察可以为极地空间和资源利用提供途径和方法,为极地空间支配竞争提供向导和支撑。为满足国家对极地发展的需求,满足我国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需求,我们应该加强对南北极的综合认知,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保障我国对极地资源、北极航道和极地空间利用;提升我国履行极地环境保护责任能力,保障极地活动安全。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大连海洋大学教授李铁在中国是“近北极国家”基础上,提出了“近北极区域”概念。这一区域是“冰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核心。他建议,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在操作上,应分阶段把战略目标变成可操作的务实行动;在方法上,要以学术研究助推地方政府行动;在国别上,应强化中国近北极区域的对俄合作;在区域上,要开展环日本海国家近北极区域合作。

  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所长王校轩表示,“冰上丝绸之路”面临的北极地缘环境与安全合作情况十分复杂,要从战略和策略、双边和多边、外交和军事等方面研究预置性对策。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宇从陆与海、海与洋、国与国等维度分析了“冰上丝绸之路”的“场域”。他认为,日本海与中国东北地区紧密相连,涉及中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利益。图们江是中国东北地区重要出海口。他呼吁国际法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中国历史性权利的研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