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情研究促进中外交流
2020年01月13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记者林跃勤

  本报讯 (记者林跃勤)1月10日,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世界侨情蓝皮书:世界侨情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显示,2018年海外侨社总体发展平稳,老移民和华裔新生代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加快融入所在地经济和社会,海外中国商会实力增强。

  报告关注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社、侨团、侨报、侨商的地理空间分布状况,分析了华侨华人入籍、退籍、创业、回流、环流等方面的概况。2018年,海外华侨华人数量有所增加,分布更广泛,结构更多元,流动性更高,侨社在当地的社会地位、影响力大幅提升。

  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华侨华人面临着一些新机遇新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发展机会明显增多,中国新移民搭乘国内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快车,在中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中拓展商机。华侨资源对我驻外使领馆海外劳工保护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持,中国游客、劳工、留学生也深刻影响到当地侨社。但一些国家收紧侨民政策使得华侨华人的发展面临一些新的挑战。

  与会者对侨情报告的持续出版和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要强化全局性视野,求全求新,关注侨胞回国创业,关注老侨定居。第二,应持续出版报告,形成一套独特的数据采集、信息筛选机制。可结合国家外交战略确定当年重点国家,也可结合侨乡的社会需求关注重点领域。第三,增加一些专题研究和动态研究,如经贸投资合作等方面的课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