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质量发展机制加速形成
2020年01月13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3日第1856期 作者:记者卫思谕

  本报讯 (记者卫思谕) 1月4日,北京经济论坛第二期在京举行。论坛发布的“2019年北京市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主题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表示,北京市必须找到属于首都的发展道路。比如,在北京市的“四个中心”定位中,发展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能够有效促进GDP增长。未来,北京宏观经济政策可以从发展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着手,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财政支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瑞明提出,当前,推动北京经济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将北京打造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秀如认为,近年来,北京市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更加稳定,区域发展更加均衡,高端产业功能区发展强劲。当前,北京发展迎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四个中心”定位集聚高端资源、深化改革和服务业扩大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大机遇,同时也面临如何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端制造业回归、进一步提升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治理成本过高、人口老龄化等挑战。未来,北京应力求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明金表示,总体上,首都经济发展需依靠科技创新、城市服务和文化消费等软硬实力的有机结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张幼林从北京市金融发展的角度提出,金融业对首都未来的经济转型发展至关重要。北京地区的金融业是整个中国金融业的大脑、心脏和发动机,应该为国家金融的发展承担更大责任。

  针对北京消费升级发展趋势,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赵莉提出,应激活时尚消费,支持传统消费品产业向时尚消费转型;满足多元化健康养老消费,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向民营企业开放;提升文化消费,建设集阅读、展示、交流、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场所;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离境退税商店网点布局,进一步完善离境退税系统;大力促进居民增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帮扶政策,推动消费升级跟上需求升级等。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石松认为,当前北京经济发展呈现出几个鲜明特征:一是疏解非首都功能,“一核两翼”的格局正在形成;二是贯彻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三是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速形成,高精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释放,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逐步凸显。未来要高度关注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包容、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增强首都城市竞争力,挖掘发展潜力,激发内在活力。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