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与创新
2019年12月13日 12: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13日第1836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本报讯(记者郑成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12月7—8日,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和中国社会科学报在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理论研讨会”。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在论坛上致辞。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主持论坛。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等来自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办好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乌兰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推动新时代思政教育创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狠抓体制机制建设,着力健全“三全育人”育人机制和“大思政”工作体系;必须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卓越的专业化教师团队。

  姜辉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上升为一项根本制度,所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尤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上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立德树人的总体功能。

  顾海良提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树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理念,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邓卫认为,对于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校领导,首先要对思政课有清醒、准确的认知,要充分认识到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中,思政课是贯彻以德为先、确保育人成效的主渠道;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育人路径中,思政课是呈现价值领航、确保育人方向的主引擎;在社交文化多样复杂的育人环境中,思政课是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的主阵地。

  张国祚表示,上好思政课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任务。文化软实力所包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价值观念、智慧情感,都需要通过各类显性和隐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去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六个要”作为思政课教师的立身之本,把上好思政课的“八个统一”作为基本方法。“六个要”和“八个统一”的有机结合,既是对思政课教师全方位的素质要求,也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刘进能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凝心铸魂的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德立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