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全球信贷市场泡沫破裂
2019年11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0日总第181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1月14日,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发表了该智库研究员亚历山大·洛谢夫(Alexander Losev)的署名文章《新全球经济危机的威胁要来了?》。文章称,全球主要经济体前所未有的债务负担,可能给整个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威胁。如果各国开始大规模去杠杆化进程,或许将导致一场新的全球经济危机,其严重程度可能会远远超过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时期。

  2008年危机后的10年中,全球债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但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正在下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正在放缓,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全球累积总债务正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稳定的真正威胁。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数据显示,全球债务在2019年上半年达到246.5万亿美元,约为全球GDP的318%。

  洛谢夫认为,信贷融资即使不是维持全球消费需求的唯一手段,也已成为股票市场增长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高度自动化的后工业模式,以及将生产转移到拥有廉价劳动力的国家,再将利润集中到避税天堂的做法,导致人类劳动在最终产品中所占价值比例大幅下降。现在,资本和生产资料的所有者给予工人的薪资和向国家交纳的税款比过去要少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必须不断增加国家债务来填补预算赤字,人们也因为收入下降而不得不通过贷款来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

  洛谢夫指出,全球债务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得以维持,得益于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央行正在施行令人难以置信的货币和信贷宽松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各国央行的自适应性货币和信贷刺激措施帮助企业承受了金融风险,从而导致了“令人担忧”的低质量贷款和高水平债务。继续扩大贷款能力已不合实际。此外,信贷无法消除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国家经常账户的不平衡。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会让全球经济加快陷入萧条。

  现在,由于各国央行不断注入流动性,股市已经出现了新的泡沫。机构投资者和基金已经积累了价值30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高风险和流动性差的资产比例非常高。一旦信贷泡沫破裂,借款人可能没有机会为债务再融资或赎回贷款。由于全球债务已高达246.5万亿美元,各国政府和央行都没有足够的资源像它们在2008年危机期间所做的那样来回购和注销债务。

  洛谢夫认为,新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取决于货币当局的应急处理能力和预防性措施的实施效果,以及各国政府及央行之间的国际合作水平。为了防止未来出现连锁危机,人们有必要推进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如创建几个旗鼓相当的货币中心、建立多种全球储备货币体系、推进国际多重贸易以及对贷款和税收进行更严格的监管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