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不结盟运动作用
2019年11月11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1日第181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第18届不结盟运动峰会于10月25—2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峰会。代表们围绕本届峰会的主题“坚持万隆精神 积极应对当今世界挑战”进行了发言。阿塞拜疆巴库国际政策和安全网络专家理事会副主任古丽纳拉·马马杜扎德(Gulnara Mammadzadeh)认为,本次峰会将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格局发展,进一步让更多国家参与全球治理。

  确保各项原则得到遵守

  不结盟运动现有120个成员国,这些成员国主要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此外,不结盟运动还有17个观察员国和10个观察员组织。因此,不结盟运动在国际社会具有广泛代表性。马马杜扎德表示,不结盟运动有巨大的资源潜力。当前,它得到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可以把自己的身份从过去的历史遗留产物转变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治理结构联盟的先驱者。她认为,正在崛起的多极世界需要这样的国际组织。

  不结盟国家的数量占全世界的一多半,但是它们的利益在国际舞台上没有得到充分或客观的代表。因此,联合了120个国家的不结盟运动有能力执行联合国的相关任务,并推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进行必要的改革。在马马杜扎德看来,为维持国际秩序而建立的国际机构并没有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而进行调整。这些机构往往为了一小部分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利益而做出决定,并经常使用双重标准。这种双重标准增加了世界各地危机的数量,削弱了这些国际机构解决危机的能力。它们虽然通过了许多决议,却无法确保这些决议得到有效执行。在这种情况下,不结盟运动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团结国际社会各方力量,争取国际法的各项准则和原则得到普遍遵守。

  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在接任不结盟运动主席时强调,不结盟运动的理念以“万隆原则”为基础,未来三年不结盟运动的发展应该注重和遵守这一原则。“万隆原则”的主要内容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马马杜扎德看来,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直接关系到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根本利益,也是这些国家成为不结盟运动成员的一个重要理由。此外,“万隆原则”还强调了所有国家的无条件平等和各国内政不容干涉。这些基本原则是无可争辩的,但在当今世界却面临着巨大挑战。

  推动多国参与全球治理

  阿塞拜疆将担任2019—2022年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马马杜扎德认为,阿塞拜疆将扮演危机管理者的角色,致力于提升不结盟运动在世界上的地位和运作。当前,不结盟运动国家、联合国均表示支持阿塞拜疆的努力,俄罗斯等国表示有兴趣提高不结盟运动的效率。不结盟运动的参与国和观察员国对此大多持乐观态度。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近期举行的会晤进一步增强了这种乐观情绪。两国元首就俄罗斯和阿塞拜疆及其东部的伙伴国家在发展领域的互补能力交换了意见。

  在马马杜扎德看来,此次不结盟运动峰会的一个结果是促进当前国际体系向多极化过渡。在这一过程中,有更多的国家也能够参与全球治理,这从阿塞拜疆的例子中可见一斑。可以说,不结盟运动已成为多极世界发展的一个动力源,并将在未来成为更加强大的平衡因素。对于不结盟运动发挥作用的方式,马马杜扎德认为,不结盟运动并不应当起到对抗强国的作用,而应反对任何阻碍这些强大国家之间形成平衡和互利共存的力量。在国际舞台上,不结盟运动有效发挥作用的同时,其所倡导的目标也将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