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9年11月11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1日第181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段丹洁

  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符合世界各国渴望合作与发展的愿望,为全球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进博会对中国和世界意义重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谈到,过去70年,中国取得了许多空前的成就,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社会主义旗帜下减少贫困的成就。70年来,有8.5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为减轻全球贫困作出了超过70%的贡献。“中国对发展的热情和对改革的坚持使我坚信,中国有能力推动世界秩序向多极化、新的多边主义和人类共同的未来迈进。”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抬头,欧美各国政治动荡,民粹主义气势汹汹,智能科技迅速发展,伦理价值争论不休,全球问题不断积累,解决机制持续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博会是中国对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是中国为促进全球经济繁荣提出的中国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认为,举办进博会不仅具有全球意义,而且对中国自身的产业转型发展也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创新引领。进博会集中展示了国外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这对国内企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能够激发中国企业进一步加速创新。二是要素协同。进博会提供了国外企业直面中国广阔市场的机会,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能够进一步在产业发展的技术、资本和市场等要素方面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产业链升级。进博会的举办有利于中外企业之间进行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信息交流、探讨和合作,促进中国企业进一步完善和升级产业链条。

  指明中国和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方向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倡议,为中国和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但发展成果的分配并不均衡,这是造成当前逆全球化思潮的重要原因。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柯顿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以及各国人民交往。同时,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全球经济的蛋糕不容易做大,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受到压力和冲击。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之处,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柯顿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在二十国集团内发挥领导作用,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确保全球化为国际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带来切实利益。这是中国为全球治理作出的巨大贡献,也将决定性地影响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的命运。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表示,目前,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面临基础设施严重缺乏的难题,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开放的理念,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双向开放,引入第三方市场合作和产能三方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要坚持绿色理念,用绿色理念指导“一带一路”合作,发挥绿色金融功能,并构建支持绿色金融的国际平台。要坚持廉洁理念,合作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企业严格合规经营,并积极推进国际反腐合作。

  巴基斯坦全球智库网络主席阿米尔·哈希米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正在转型。科学研究、学术创新以及新的战略增长点,都推动着中国不断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众多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商业机遇,但也面临着诸多风险。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巴经济走廊应运而生。中巴双方的这一合作举措以瓜达尔港为核心区域,必将为整个地区带来巨大的正面影响,并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而中国也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治理议题作出积极贡献。

  推动经济全球化走向开放共赢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五方面新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他强调,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认为,思考全球治理的未来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一是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二是推动国际秩序变革,三是用可持续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四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塑造新价值观。凡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和世界人民利益的理念和方案,终将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并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在有些国家关闭大门的时候,中国通过持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表示,虽然反全球化情绪和反多边主义浪潮可能愈演愈烈,但全球化将会继续。反全球化浪潮的兴起,恰好证明我们需要对现有体制进行改革,需要新的更加有效的多边主义。为实现这一目标,国际社会必须重构共识。相信多边主义是全球治理的基石和支柱,将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上海行政学院政府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琪认为,大时代需要大视野,大变局需要大治理。新时代的中国应为全球治理提供具有中国智慧和中国特色的行政治理现代化的方案。我们要顺应时代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的公共服务,推动各项行政改革“落实落细落地”,集中力量推进现代治理领域变革,促使行政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和定型。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