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文明研究有待深化
2019年11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1日第1812期 作者:记者 张杰

  本报青岛11月4日电 (记者 张杰)11月3日,“山东社科论坛——经略海洋: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专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海洋经济、海洋文化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邢荣娥表示,我国海岸线漫长,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海洋生物产业成为新兴战略产业,是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

  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教授贾超认为,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与必然要求,但当前我国的海洋生态文明研究有待深化。首先,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对解决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缓解人与海洋矛盾的基本理论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其次,面对日趋严峻的形势,对如何有效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海洋生态治理与修复的思考不足。贾超建议,未来要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基本理论研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控制性指标体系与分级标准研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保障研究等多个层面加强投入。

  青岛科技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仲敏表示,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顺应全球化趋势,建立全方位的纵深开放体系,充分发挥沿海中心城市的岸线、港口、湾区等区位优势,建设可整合海洋经济和陆域经济的平台,激活陆海之间生产要素双向流通的动力。通过对区域范围内“空间功能—产业集群—传输通道”的优化配置,形成双向辐射的扇轴状经济模式,从而将海洋经济和陆域经济的核心要素有机融合,形成具有“两栖”转换功能的经济运行体系。

  会议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青岛大学人文社科处、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