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零工经济高效发展
2019年11月11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1日第181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随着网约车司机、外卖员等职业迅速发展,零工经济(gig economy)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经济与社会生活。11月1日,英国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教授马克·格雷厄姆(Mark Graham)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刊文,阐述了零工经济的发展现状,并为保护劳动者权益、推动零工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零工经济规模持续扩大

  格雷厄姆表示,目前零工经济的规模日渐庞大,2019年英国约有10%的工人靠零工经济谋生,而在美国这一数字约为8%。此前一项关于非洲的调查显示,现在有1.3%的非洲成年人通过零工经济平台赚钱。世界经济论坛新经济与社会中心主管萨阿迪亚·扎西迪(Saadia Zahid)表示,技术的进步催生了零工经济。全球已有将近13%的工作年龄人口从事自我雇佣职业。在美国,最新的工作岗位增长大部分是通过自由职业实现的,而在不丹、越南和哥伦比亚等国家,有超过25%的劳动者是通过自我雇佣的方式实现就业。现在,新兴的数字平台为这些劳动者提供了便于在线访问市场的机会,形成了新的数字化劳动力市场。

  在扎西迪看来,新兴的数字平台创造了全新的机遇。例如,中国的滴滴出行等公司满足了就业者和消费者的需求,为双方提供了新的机会。这些平台也将进一步影响传统工作方式。比如,由于成本压力或对速度的要求,某些工作任务会交由更分散的劳动力来完成。特别是对一些需要特殊技能的工作岗位而言,企业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找到他们无法通过传统方式招揽的人才。对这些高技能人才来说,他们也可利用数字平台提供的机会获取更多收入。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马克·斯塔比莱(Mark Stabile)表示,主流社会往往认为零工经济从业者会存在收入以及安全感方面的忧虑。但事实上,英国零工经济从业者的心理状态要比人们想象得好很多。零工经济意味着自我雇佣,而自我雇佣则意味着工作的自主性更强。因此,零工经济从业者的专注能力更强,也更加自信,这非常有益于心理健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加德·阿隆(Gad Allon)表示,目前通过一系列新平台,人们越来越有机会兼职从事各种类型的职业,甚至可以把零工当作全职工作来做。到2025年,零工经济的规模有望增长约2.7万亿美元。

  完善监管助推零工经济发展

  当前,零工经济提供的工作岗位不一定是高质量的。格雷厄姆认为,有的就业平台因组织不力,致使零工经济劳动者面临低薪、工资缩水、工作不稳定、危险的工作环境等种种困境。但令人不安的是,就业平台不会对此主动承担责任,而只承认自己的中介身份。

  就此,格雷厄姆提出了改善当前零工经济问题的策略。首先,要提高零工工作性质的透明度。各方都需要更多地了解零工工作的性质,并推动建立完善的工作标准。其次,加强对零工经济的监管。目前,许多就业平台存在监管空白,它们声称现有法规并不适用。如果现有法规无法为零工工作以及零工经济的劳动者提供保护,那就需要推出新的监管方法。再次,促进劳动者与雇主进行集体协商而不是单独进行谈判。零工劳动者通常被视为个体经营,他们之间是一种相互竞争的关系。但他们只有像同事一样集合在一起,才能共同获得更高的待遇和更好的工作条件。最后,让零工从业者们成为自己的雇主。平台合作主义的发展揭示了劳动者拥有管理平台的潜力。

  格雷厄姆表示,零工经济的发展大势难以逆转,通过提升透明度、制定问责制、保障劳动者权益,人们就能更好地了解自身在零工经济中发挥的作用,监管部门可以执行合理的标准,而劳动者能够集体行使权利。

  扎西迪认为,政府要带头了解和规范新的工作模式,负责任的平台企业应该致力于塑造新的劳动力市场和形成新的社会契约,而教育者要利用新技术培养人们能够终身受益的技能。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