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拉一带一路共建水平
2019年10月30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30日总第180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闫勇/摄

  10月28日,第五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和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政界人士、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中拉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当代最重要的发展倡议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外事顾问科林·默多克(Colin Murdoch)表示,“中国是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密切合作伙伴,未来安提瓜和巴布达也一直会和中国进行亲密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代最重要的发展倡议,极大地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带动更多国家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广泛、深远地影响了整个世界”。

  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和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罗萨里奥·圣·加德亚(Rosario Santa Gadea)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不断增加,参与国从80个增加到当前的136个,包括8个南美洲国家、3个中美洲国家和8个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共计19个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综合性区域一体化开发倡议。

  在搭建跨太平洋走廊中实现双赢

  在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中国问题研究小组组长马豪恩(Dr. Jorge Malena)看来,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是阻碍拉美经济增长的瓶颈之一。如果将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至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那么拉美地区整体经济增长率将平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因此,拉美国家应当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

  加德亚认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议题之一。相比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拉美国家更需要像建设经济走廊这样的综合性项目,它涵盖了经济特区、产业园区等方面的合作,可以有效推动沿线地区整体发展。加德亚对本报记者表示,秘鲁有意将自身打造成中拉跨太平洋联通线路上的枢纽,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中拉跨太平洋数字网络互联互通项目的发展。秘鲁重视与中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投资目标国和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秘鲁希望借助与中国的合作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和产能,期待双方早日建好跨太平洋的经济、贸易和数字走廊,相信中国也将在建设过程中得到很大发展。所以,跨太平洋走廊的建设对于拉美和中国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助力加勒比海地区加快发展

  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堂·迪克西·马歇尔(Don Marshall)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宏大而广泛的目标,有利于促进加勒比海地区投融资和工业发展,帮助加勒比海地区改进产业发展相对单一、互联互通水平和工业化水平落后的现状。此外,加勒比海地区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更多针对研发领域的外来投资。

  默多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安提瓜和巴布达是东加勒比海地区第一个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我们希望‘一带一路’能够结合各国的发展情况,走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能够可持续发展。我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参考安提瓜和巴布达以及其他东加勒比海国家的经济形势,为其量身定做一个合作方案,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在马歇尔看来,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内部也要加强合作,提高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更好地借助“一带一路”提高该地区的国际竞争力。

  论坛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