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立场影响道德观念
2019年10月30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30日总第180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我们无法准确地从一个人的道德观念推测出其政治态度,但反之可以。

  美国《美国政治学杂志》2019年10月号刊发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政治学系杰出教授彼得·哈特米(Peter Hatemi)等人合著的论文《意识形态解释道德:政治信念预示道德基础》。据作者介绍,道德基础理论认为政治立场是道德观念的产物,更早的理论则认为道德观念是由政治立场驱动的。然而,这两种观点都属于假设,未经明确的因果性测试。

  那么,道德观念和政治立场,究竟哪个是因哪个是果?为回答这一问题,研究人员采用了三个来源的数据进行分析:有1000多名参与者的美国国家选举研究、一份包含400多名澳大利亚人的样本,在美国众包平台“亚马逊土耳其机器人”上招募的几百名参与者的研究。所有参与者都完成了一份用以衡量五个道德基础(关爱、公平、忠诚、权威、纯洁)的调查问卷,并在多个时间点上回答了与自己政治立场和道德观念相关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政治立场对道德观念的影响力,大于道德观念对政治立场的影响力,且从长时间来看,政治立场的稳定性高于道德观念。(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