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
2019年10月30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30日总第1804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济南10月29日电 (记者张杰)10月17日,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山东社科学术沙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本次沙龙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山东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表示,河南与山东共处黄河下游,在产业和文化发展等方面互补性强,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加强鲁豫两省协同合作,能够有力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第一,强化鲁豫两省全国粮食主产区协作生产建设,打造黄河下游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第二,加强鲁豫两省城市群协作共建,探索黄河下游城市群建设。第三,加强黄河下游互联互通,构筑双向物流大通道。第四,开拓全新合作窗口,合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五,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发展协同创新建设。第六,强化省域合作理念,完善跨区域合作交流机制。

  山东大学教授魏建表示,要加强对黄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打造黄河文化品牌。山东应发挥黄河沿岸地域文脉相近的优势,统筹推进文化遗产连片整体性保护,构建特色突出、互为补充的黄河文化综合展示体系。

  滨州学院黄河三角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学文表示,生态、文化、经济是区域发展的三大要素。推动三大要素的融合发展是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根本特征。三者的融合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黄河沿岸生态经济建设中,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按照“生态文明为纲,黄河文明为魂,经济发展为本”的原则,创新生态、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的模式,构建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