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在福州举行
2019年10月25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5日第180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刘倩 王志强

  10月19—20日,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在福州举行,会议主题是“地区与全球大变局下的中拉关系展望”。来自中国、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等国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及外事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中拉关系的发展之道。

  中拉关系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

  在国际局势与地区形势持续发展变化的背景下,中拉双方应高度重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拉美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晓德表示,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拉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也正全面延伸至拉美,中拉之间有着广泛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认为,当前中拉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整体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吕薇洲表示,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得到了全面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何在大变局下,在新机遇、新挑战下,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为中拉合作带来的新契机,携手推进“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是中拉发展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军具体分析了大变局影响中拉关系的三个方面:一是世界主要国家实力对比的变化,二是科技进步尤其是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和不确定性,三是国际多边体系的重构。围绕拉美地区格局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周志伟提出,在历经近20年的“粉红浪潮”后,拉美政治“右转”趋势已定,经济波动或将加剧。拉美正面临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重新调整的新局面,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称,面对当前全球化进程遭遇的阻力,中拉双方有必要加强合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尔克斯·科尔德罗提出,面对当前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种族主义沉渣泛起,我们更需要中国的务实精神和思维方式,秉持公平、合作的理念来建构全新的国家间关系。

  一带一路促进中拉关系新发展

  外交部拉美司赵宏声大使介绍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目前中国已经与19个拉美国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路易斯·安东尼诺·保利诺表示,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早在2009年,中国就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巴西开展经贸合作并不只是寻求原材料的供应地,而是切实地帮助巴西提高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

  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前智利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认为,中拉双方不仅要看到已经取得进步和长足发展的领域,也要探讨需要共同应对的挑战。他提出,城市化、老龄化、气候变化、就业问题、教育问题、网络治理问题,都对公共政策制定提出了很大挑战。中拉双方应凝聚智慧,共同思考。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值得包括拉美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与会学者还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影响因素与路径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指出,要解决中拉合作中,多而不精、广而不深、大而不强、密而不亲等问题,需要破除一系列制度层面的约束。中山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丹尼尔·莫拉莱斯·鲁瓦卡巴通过实证分析提出,贸易、侨民以及文化等因素,对于中拉双方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至关重要。智利圣地亚哥大学助理教授罗莎·巴萨乌雷分析了语言教育在构建面向未来的中拉关系过程中的重要性,呼吁拉美国家加强对中文人才的培养。浙江外国语大学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李伟庆着重探讨了中拉合作中的宏观政策沟通。他主张,中拉双方构建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的交流机制,发挥双方智库作用,实现政府间合作战略与规划的对接。

  扫除中拉关系发展障碍

  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实行单边主义,在拉美奉行新门罗主义,给中拉关系、地缘政治乃至全球格局都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由于受地缘政治的影响,拉美国家不可避免地要承受来自美国的压力,受到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外交学院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左晓园分析了美国对拉美的政策变化。她认为,遏制中国与拉美关系的发展,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一个优先事项,未来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经济合作将面临不少障碍。

  面对美国给中拉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不少中拉学者仍表示乐观。中国拉美学会顾问、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认为,这种不确定性可能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新机遇。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表示,进入21世纪,拉美国家的对外政策受到了中国的深刻影响,改变了过去深受美国影响的单一结构,进入一种二元结构。尤其在多边合作层面,拉共体与中国的关系较与美国、欧洲的关系更为密切。他提出,尽管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政策选择有很大影响,但是每一个拉美国家都应该根据自身的利益和情况来寻求合作伙伴。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和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承办。据悉,第九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将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