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扩容进程不容乐观
2019年10月25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5日第1801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10月10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官网刊发该机构高级研究员若尔特·达尔瓦斯(Zsolt Darvas)的文章称,1999—2008年加入欧元区的一些南欧国家,经历了经济发展的创伤,并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困难,这给尚未加入欧元区的中欧国家留下了阴影。诚然,国家政策不力是导致出现困难的主要原因,但加入欧元区使一些南欧国家在2008年之前通过降低实际利率助推了信贷繁荣,从而因过度自满而忽略了欧元区潜在的脆弱性。

  目前,欧盟成员国中还有几个国家尚未加入欧元区,欧元区的扩容进程似乎陷入停滞。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马雷克·达布罗斯基(Marek Dabrowski)表示,有些非欧元区国家不甚积极的原因可以从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进行分析。从政治层面看,这些国家不愿将更多主权移交给欧盟,更不愿放弃被视为主权象征的国家货币。在2010—2013年欧元区金融危机期间,非欧元区国家的政客公开对欧元项目的可持续性表示怀疑,并对加入欧元区采取观望态度。从经济层面看,有的国家之所以不愿加入欧元区,通常是因为不愿放弃汇率弹性所带来的好处。当然,不排除有的非欧元区国家因未能达到欧洲货币联盟制定的标准,所以才无法进入欧元区。

  人们对加入欧元区最大的担心是,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家出现过的经济问题会在自己国家重演。达尔瓦斯认为,这些国家在1999—2008年间经历了不可持续的发展,其中部分原因与它们加入欧元区的选择密不可分,而且自2008年以来,这些国家的发展一直困难重重。欧元区自身管理的不完善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导致一些国家采取观望态度。此外,获得欧元区成员国资格,意味着要提高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政策一体化程度,即更多的共同决策和协调工作,这在一些疑欧政党处于强势地位的国家中可能不受欢迎。

  达尔瓦斯表示,欧元区扩容有充足的经济和法律论据支撑。其中,主要的经济论据是:欧元区成员国资格能够消除汇率波动以及相关不确定性和交易成本,经济确定性的提高有助于推动商业规划和商品生产;欧元区成员国资格还能使市场价格更加透明,从而促进竞争、提高生产力;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和对银行业的监督,可以提高成员国经济的信誉度并增强其金融稳定性。主要的法律论据是:除丹麦和英国以外的所有欧盟国家,均已承诺会加入欧元区。

  达布罗斯基表示,欧元区扩容对欧盟有潜在的好处。欧元区是使欧盟国家实现一体化的重要架构,从目前来看,欧元区国家与非欧元区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有可能会对欧盟的决策产生负面影响,破坏各国共同应对挑战的凝聚力。这种“双轨制”的经济治理机制也会对欧盟机构的运作产生不利影响,非欧元区国家可能会担心被边缘化而阻止欧元区采取新的一体化措施。

  在达尔瓦斯看来,无论是否加入欧元区,当前中欧的非欧元区国家都有可能在经济上取得成功。当然,同意加入欧元区的做法是值得尊重的,因为这一选择能够强化欧盟成员国对欧洲价值观的认同。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