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科院系统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9年10月25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5日第1801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10月24日电 (记者张清俐)10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党建工作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社科院系统的学者和党务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进行深入研讨,推动全国社科院系统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圣中,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

  赵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紧紧围绕“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等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当代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最现实、最集中的体现,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取得长足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研;要担当历史使命,以精品力作奉献人民;要弘扬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要结合科研实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唐洲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在“5·17”讲话中深刻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先行,引领科研创新。召开这次全国社科院系统党建工作论坛,目的就是交流经验,互相促进,推动社科院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孔繁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法规制度,特别是今年7月,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于全国社科院系统加强党建工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社科领域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发挥智库党委政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全国社科院系统党建工作论坛共分为开幕式、大会发言、分组讨论三大部分进行。

  大会发言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常务副校长孙建廷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向大会提交了汇报电视片“坚持党建先行 引领科研创新——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建工作巡礼”,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田淑芳,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谷建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琦,宁夏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彭生选分别发言,阐述对加强社科院系统党建工作的意义的深刻认识,并介绍各地社科院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小组讨论阶段,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峰,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闫小娜、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陆训召集下,与会代表进一步交流各单位党建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