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暖
2019年10月25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5日第1801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10月7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举办主题为“气候变化2019:气候行动关键年”的研讨会,聚焦气候变化风险及未来政策措施。全球变暖将对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产生何种影响?国际社会应如何携手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与挑战?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与会专家学者。

  应对气候变化需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经济活动的增加既带来了积极的环境影响,同时也导致了消极的环境破坏,全球环境压力正在增大。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电池、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技术突破,也为社会发展带来了更为高效、可持续的增长之路。

  英国能源与清洁发展国务大臣克莱尔·佩里(Claire Perry)表示,相关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切实影响着人类生活,就气候变化问题开展国际对话以及与公众沟通有利于管控气候风险。根据《巴黎协定》,2020年是转向付诸更多切实行动的阶段。英国新修订的《气候变化法案》正式确立了英国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未来,英国政府在设计气候政策时,应考虑新政策是否有助于达成这一目标。同时,政府应持续增加科技研究投入。在英国,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引发全民讨论,甚至是全民行动,全球范围内也有更多的民众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活动中,这也为改变带来了希望。

  发展绿色经济助力可持续发展

  与会学者探讨了英国发展绿色经济、提升能源系统效率、向可再生能源转向的重要性。应对气候变暖,除了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同样需要社区乃至个体的有效行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自然科学系教授马丁·西格特(Martin Siegert)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性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降低碳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推进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都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同行。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方面,英国已经进行了可观的投资。

  与会学者认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吸引多方参与投资,鼓励私有部门加入,促进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的合作。同时,人们也应该从改变生活方式、行为模式等方面开始,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暖的行动中,努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英国还将进一步加强气候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共同降低碳排放。

  西格特建议,政府应该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如在城市设计中,增加绿化面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环保材料的使用比例,提升资源以及能源的利用效率。而且,个人也可以通过改变行为方式,参与到气候变化治理中,如以骑行代替开车,不仅更为健康,还可降低个体碳排放。

  中国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潮流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明确提出,管控气候风险需要重塑全球经济,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重新思考当前和未来的气候政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塞尔玛·克鲁格(Thelma Krug)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前工业时代至今,人类活动已造成全球增温1℃,对人类和动植物产生了重要影响。2030年至2052年间,全球增温将达到1.5℃。世界各国共同努力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有助于实现把全球增温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

  在推进气候目标达成的过程中,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将起到何种作用?对此,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暖以及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中国在新技术发展及可再生能源研究等领域进行了巨大投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气候目标的达成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西格特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已采取多方面举措推进绿色发展。当前,中国正利用科技创新产生的众多成果促进绿色发展。例如,基于高质量锂电池发展起来的电动汽车,已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在这一方面,欧洲应向中国学习。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本报驻伦敦10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