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崛起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2019年10月23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3日第1799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进入21世纪以来,亚洲新兴经济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亚洲的崛起对于加强区域合作和重塑全球经济具有划时代意义。近日,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研究员迪帕克·纳亚尔(Deepak Nayyar)表示,亚洲崛起促进了世界经济力量格局的转变,对于世界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重视亚洲的多样性

  纳亚尔说,早在1820年,亚洲人口就占全球人口的2/3,亚洲的经济收入占全球一半以上。此后,在全球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扩张的背景下,亚洲逐渐衰落。到20世纪60年代末,就收入水平而言,亚洲依然是世界上较为贫穷的地区之一。瑞典经济学家贡纳·米尔达尔(Gunnar Myrdal)在1968年出版的《亚洲戏剧》一书中表达了对亚洲经济前景的极度悲观。当时,这种悲观情绪在学者中非常普遍。

  然而,半个世纪以来,亚洲各国的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纳亚尔在新书《复兴的亚洲》中探讨了这种显著变化背后的原因。他表示,认识到亚洲的多样性非常重要。亚洲各国在地理、历史、自然资源禀赋、人口规模、收入水平和政治制度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对市场的依赖程度和经济的开放程度在不同国家和不同时期也有很大差异。“亚洲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发展道路,没有通用的解决方案。”纳亚尔认为,研究亚洲尤其应该注意这种多样性,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差异化。

  正视发展不均衡问题

  尽管亚洲的发展存在多样性,但整体来看,亚洲令人震惊的经济增长带动了该地区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纳亚尔认为,投资和储蓄率上升,加上教育普及等因素,是亚洲崛起和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经济增长由快速的工业化推动,而工业化通常由出口带动,并影响到产业结构和就业等。这种高速发展的背后有赖于地区性协调一致的经济政策的支持,亚洲许多高速发展的国家都推行了跨越不同地域的经济协调政策,从而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高效发展。

  此外,亚洲地区人均收入的提高改善了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各国识字率和预期寿命提高,绝对贫困率大幅度降低。但与此同时,发展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据世界银行相关数据显示,尽管亚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但绝对贫困依然存在,亚洲最富裕和最贫穷国家之间的差距依然巨大。

  经济开放是发展的关键

  经济开放在亚洲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其形式是主动与世界经济融合,还是“被动融入”。在半个世纪的亚洲经济转型中,各国政府各自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领导者到推动者、支持者。亚洲发展的成功在于协调国家与市场之间不断演变的关系,并在各自不断变化的角色中找到恰当的平衡。

  纳亚尔称,预测在2050年左右,亚洲经济将占到全球经济总量一半以上,并将成为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家园。亚洲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的意义将是50年前难以想象的。他表示,亚洲的崛起凸显了西方主导地位的弱化。未来亚洲的发展将取决于该地区如何利用机遇,也取决于亚洲各国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困难局面。

  (本报波士顿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