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地理学重视“批评”
2019年10月23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23日第1799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重庆10月21日电 (记者李永杰)10月18—20日,第二届文学地理学前沿论坛在重庆举行。数十位来自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曾大兴表示,文学地理学的学科建构为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提供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理论、方法和规则,使文学这个一级学科得以健全。

  文学地理学批评是由中国学者独创的一种文学批评方法,其自成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概念包括地理基因、地理意象、地理叙事、地理图式、地理诗学、地理物象、地理事象、文学景观等。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邹建军看来,中国文学地理学批评理论和方法对于中外文学的研究,特别是对中外作家与作品的研究,已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完善和丰富了世界文学批评的现有话语体系。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显友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地理学理论体系为外国文学批评提供了新视角,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晓风阐述了文学的发生与它所产生的文化地理环境之间的密切动态关联。江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夏汉宁以江西文学为例,用翔实的作家和作品数据分析了中国文学和文化在宋代的南移现象及产生南移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原因。

  会议由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