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移动社会的数字鸿沟
2019年09月06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6日第1773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的发展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对新兴经济体而言,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对信息交流和人际关系网络的促进显而易见。但研究人员提醒称,应避免数字鸿沟在新的移动社会环境中进一步加深。

  社交媒体带来交际“增量”

  皮尤研究中心此次调查了11个新兴经济体,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在交际中更容易表现出“包容”的特质。研究人员主要从宗教和政治倾向这两个维度着手展开调查。以墨西哥为例,57%的智能手机用户更容易与其他宗教背景的人交流,而在非智能手机用户中这一比例则不足38%。从政治倾向来看,智能手机用户更容易与持不同政治观点或不同党派的人交流。在这方面,智能手机用户的积极意愿表现为24%,非智能手机用户仅为17%。

  在皮尤研究中心研究员劳拉·西尔弗(Laura Silver)看来,在被调查的新兴经济体中,91%的智能手机用户会使用社交媒体或手机社交软件,他们在社交过程中显得“更加包容”。例如,52%的墨西哥智能手机用户会与低收入群体进行交流,但非智能手机用户在这方面的比例仅为28%。

  研究人员表示,是否使用社交媒体会成为判断人们社交情况的重要指标,不过被调研者的年龄、教育背景和性别等因素也影响其社交状况。不容置疑的是,调研结果显示,使用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可以拓宽人际交往的空间,而社交媒体正在改变人们的交流方式。例如,在被调研的国家中,有超过50%的被调查者表示,相较于打电话或发短信,很多情况下他们更愿意使用社交媒体和社交软件进行交流。超过93%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与世界任何地方的人保持联系。

  多因素造成数字鸿沟

  皮尤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凯尔·泰勒(Kyle Taylor)援引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一项调查结果称,通过对肯尼亚、墨西哥、菲律宾和突尼斯的智能手机用户进行调研,研究人员发现,智能手机用户在手机上最可能做的事情包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文字、图片或视频;利用智能手机搜索新闻或必要的生活信息,如健康医疗类信息、政府服务类信息、学习类信息等;从事商业活动、寻找工作机会、租赁房屋或购物等。

  研究发现,虽然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平等参与其中。使用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的人获得了比其他群体更多的利益,而这可能导致数字鸿沟。

  研究人员表示,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的使用并非造成新兴经济体数字鸿沟的最主要原因,人们的年龄和教育背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调查显示,在发短信、上传照片到社交媒体、网上购物等方面,新兴经济体30岁以下群体进行这些行为的次数,约为50岁及以上群体的两倍甚至更多。在年龄组对比中,年轻智能手机用户更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背景不同的人们,进而拓展交际面。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智能手机用户更倾向于使用手机进行绝大多数日常交流活动。在使用智能手机方面, 不同性别也存在差异,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通过智能手机找到有利于他们生活和事业发展的伙伴,男性也更容易查找到政府相关信息,男性同时还更善于使用智能手机从事商业活动。

  研究人员强调,在大多数国家,使用智能手机的年轻人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更有可能参与相关政府或商业机构组织的社会活动。例如,2018年越南有72%的智能手机用户发送过参与相关活动的信息,其中92%的参与者的年龄集中在18—29岁。

  调查还表明,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用户利用手机查看健康信息。在过去一年里,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6个人进行过相关的搜索。同样,用户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学习新的知识,有59%的人认为,使用智能手机可以辅助他们学习更多知识。

  正视移动环境负面影响

  智能手机为新兴经济体带来新的机遇,然而新兴经济体在受益于智能手机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负面影响。

  皮尤研究中心数据实验室主任亚伦·史密斯(Aaron Smith)表示,互联网、手机和社交媒体共同放大了政治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人们在政治诉求上可能会更有话语权,但也可能更容易受到伤害。面对这些问题,各国政府需谨慎处理。

  美国乔治城大学心理学教授叶莱娜·卡克曼诺维克(Jelena Kecmanovic)表示,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人们已经意识到社交媒体对人际关系和精神健康的负面影响,美国约有1/3的成年人认为,社交媒体不利于精神健康。对于新兴经济体的人们而言,要警惕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使用量激增引发的社交焦虑等健康问题。

  (本报波士顿9月3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