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09月06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6日第1773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9月5日电 (记者王广禄)9月3日,由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办、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承办的大城市养老研讨会在南京邮电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人口老龄化与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就家庭养老功能转变,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创新,促进养老服务综合化、专业化、智能化,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推进新时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首先要完善养老服务制度设计,满足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需求。其次,解决好老年照护服务人才稀缺问题,通过诸如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养老服务。再次,推动养老产业、大健康产业发展。最后,协调好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关系,鼓励家庭成员照顾老人,并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和优惠政策。

  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孔伟认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着重做好居家养老、养老服务产业等方面的工作。居家养老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要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政策设计,增强家庭成员的养老服务能力,制定普惠性家庭养老服务方案。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应鼓励社会力量以市场化形式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从事老年健康服务行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