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9年09月06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6日第1773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夏立

  本报上海9月4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8月3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文本翻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课题首席专家、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屈文生表示,语言和法律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利器。“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政府机构、投资者、普通民众应在遵守沿线各国规则体系下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事宜。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建议课题首先重点翻译海关法、贸易法、知识产权法、投资审查规则及竞争法等内容。同时,应结合典型案例,全面深入解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环境。

  西南政法大学法律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主任肖云枢建议,选取重要国家、重要法律文本展开翻译、研究,并建立术语库和文本库。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院长杨明星提出,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文本数据库建设为总领性平台,朝着多语互翻的方向努力,发挥数据库的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