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络文艺评论境界
2019年09月06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6日第1773期 作者:记者项江涛

  本报三明9月4日电 (记者项江涛)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培训班近日在福建三明市举办。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认为,文艺评论家一是要有哲学家的精神品格,具有批判的精神和反思的品质;二是有艺术家的精神品格,具备丰富的、敏锐的、复杂的、具有穿透性的审美感受能力;三是培育思想家的精神品格;四是要有文章家的精神品格,切实成为文艺评论新媒体骨干。

  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提出,新时代文艺批评应处理好创作自由和批评尺度的关系,关注现实题材,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具有强大引领力、与历史方位和时代价值相契合的文艺评论格局,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走向更好更强。

  为鼓励活跃在互联网以及新文艺组织中的青年文艺评论家,引导他们成为繁荣文艺评论的有生力量、骨干力量和领军人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毛时安提出,成为一个评论家,要注重基础理论学习;评价要有基本立场和现场穿透力;网络文艺评论要转换话语方式,有青春的表达;要注意技、艺、道的循序渐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求是》杂志社总编室原副主任白建春认为,坚守和践行“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是文艺批评的“最高标准”,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文艺评论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指针。

  培训班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三明市文联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