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社会工作教育水平
2019年09月06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6日第177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苏皖片区中心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苏皖片区第十一届年会暨“新中国70年: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徐州举行。1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研讨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理论和实务现状,探索社会工作的未来发展路径。

  社会工作有效推动社区治理

  南京大学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院院长彭华民提出,中国宏观社会工作与共享发展理念具有内在契合性,实现人民福祉是中国宏观社会工作的核心之一。未来要进一步创新宏观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如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多元共治的新型治理结构、培育基于社区的社会组织等。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吴宗友认为,在当代大规模城市化的进程中,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空间离析,空间张力在社会空间、文化空间、权力制度空间、自我空间等多方面显现。基于空间张力的社区治理,能够明确政社边界,构建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的科学机制,发挥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联动的治理功能。推动社区治理还能起到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线上”“线下”互动、推动新市民融入社区、营造在场的公共空间、培育社会组织、有效整合社会空间的效果。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宋全成表示,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需要面对的严峻问题。建设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组成部分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但也存在缺乏统筹规划、供需矛盾突出、硬件保障不够、资金缺乏、布局不合理、专业性不高以及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发挥政府职能,加强制度、机制和养老机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扶持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完善社区养老体系,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产业,同时还要加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养老服务的规范化水平。

  提升专业水平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变迁和历史轨迹,既是观察社会总体时代性与结构性特征的窗口,也是在不同历史环境下社会工作发展不同范式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教育需要进一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服务创新,实现整个社会的团结、公平与正义,助力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关信平提出,当前中国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教育进入新的关键时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总量上不断扩大,为社会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强的支撑作用。但社会工作服务的水平和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政府及社会层面对社会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有待提高。高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必须同时注重基础理论和实务能力培养。要进一步改革课堂教学,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实施有效的社工实习,提升学生的实务能力。

  彭华民认为,高校教师社会工作能力包括社会工作专业认同感、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实务能力等多个方面。我国社会工作教育机制还不够完善,在资金投入、教师考核等方面对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支持力度不够。以机构参观、短期培训等形式实施中外合作项目,能够让教师在国外的社会工作实务中开阔眼界,进行反思,从而在实务教学和实务项目的比较中,深入把握本土化社会工作实务的开展情况,推动高校社会工作教师更好地开展实务教学和实践。

  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齐铱提出,可从教师培训开始,使其了解干预措施,理解循证研究。中外双方应合作设计课程并联合当地服务机构进行初级干预研究和二次循证研究,同时通过与医疗保健、教育、惩教、工程、科学技术等其他专业学科的合作,提供专业服务,在社会工作上实现有效引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