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亟须改变“保持沉默”风气
2019年09月06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6日第1773期 作者:记者侯丽

  本报波士顿9月2日电 (记者侯丽)美国乔治城大学近期一项研究表明,虽然美国公众将科学家的言论视为“最值得信赖的声音”,但科学家并没有将科研成果与公众利益很好地结合起来。长期“保持沉默”的风气令科研界失去“传播阵地”,因此科学家亟须改变发声模式。

  近日,美国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迈克尔·曼和彼得·卡姆斯等人纷纷发出关于气候变化的警报。但对广大公众来说,气候变化似乎已是“老生常谈”,无法引起人们的热切关注,加之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关于气候变化的伪科学,科学家的声音日渐式微。

  对此,美国乔治城大学城市研究教授里萨·帕姆认为,几位科学家发出关于气候变化的警报是合理且必要的,气候变化正威胁着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个人。但科学家此前不愿发声,这让科研界在传播过程中处于劣势。正如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气候学家彼得·卡尔穆斯在一篇文章中所说:“气候学家默不作声,便是无意中向公众传递这样的信息,即气候变化并不紧急。”

  美国乔治城大学政策科学家托比·贝尔森表示,很多人都在研究气候变化,但很少有人研究科学家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发声状况会给公众带来多大影响。贝尔森及其团队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由主流新闻传播机构传递出的气候变化信息比气候学家的声音对公众影响更大。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信息本身是否更遵从客观的科学依据固然重要,但信息的有效性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受众对信息源的重视和信任程度。

  研究人员表示,科学界一直致力于研究气候变化,但美国一些政客及其拥护者为了扰乱公众对气候变化的态度,经常质疑科学证据。这种现象值得研究并引起公众重视。科研界的传播模式迫切需要改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