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跨学科方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2019年05月15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5日第1692期 作者:赵三乐/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8日,多名学者在《自然》期刊官网联合发表评论文章,提出应建立全球管理网络,以兼顾农业、生物多样性、贸易和饮食营养。学者们就此向政策制定者提出了几点建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执行主任吉多·施密特特劳布(Guido Schmidt-Traub)等学者表示,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区土地利用效率低,粮食生产无法满足人民的需求。一方面,农业生产破坏了生物多样性,消耗掉了大量水资源,并加剧了气候变化;另一方面,食物浪费现象严重,8亿人仍处于饥饿之中,20亿人微量营养素缺乏,但与此同时全球患肥胖症的人数也在逐渐上升。

  施密特特劳布等学者表示,农业、气候、健康三个领域是互相关联的,但是面对来自这三个领域的威胁时,我们的应对思路却是逐个击破。有鉴于此,我们需要厘清农业、水、污染、生物多样性、饮食、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联系,为土地利用和食物系统制定统一管理策略。为确保相关应对措施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各国还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协调行动,互相学习,并进行知识共享。

  这些学者建议,首先,需要形成一个总体的跨学科理论框架。农学家、生态学家、营养学家、气候科学家、经济学家以及其他技术专家需要统一学术话语,这样将便于描述问题,应对困难和挑战。对土地利用的管理需要维持好“三大支柱”的平衡。这三大支柱分别是:风险抵御力强、效率高的农业和渔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食物安全和健康均衡的饮食。三大支柱互相依赖,缺一不可。施密特特劳布等人提出,在制定土地使用的相关政策时也应照顾到所有方面,以确保政策的全面性和平衡性。比如,农学家在制定食物供给策略时,需要考虑到居民饮食需求和生物多样性。其次,政府需要收集数据来制定能够涵盖所有土地使用类型的政策,并根据本国情况建立国家模型。具体来说,政府需要收集土地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碳储量、交通基础设施、气候变化影响、消费模式、食物浪费等领域的相关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梳理和整合。此外,政府还应建立土地、食品生产、贸易的地理空间模型,用于试行和调试政策。最后,各国需要统筹行动,建立全球网络,确保《巴黎协定》的落实。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