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述剑: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路径
2019年05月14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4日第1691期 作者:肖述剑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政治建设的质量效果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根基。进入新时代,我们应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路径,围绕党的领导、能力提升、信仰教育、文化滋养等方面,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能力、突出党性教育、营造政治文化,确保基层党组织与党中央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增强其整体合力。

  第一,强化党对基层工作的政治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首先应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支部软弱涣散等问题精准施策,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新媒体网络宣传等方式不断提升和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行为习惯,使其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其次,将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坚持党的领导”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基层党组织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一是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是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公仆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是坚持学习与内省相结合,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反省,时刻将党章党规作为镜子和标杆,对照反省、查漏补缺,确保政治立场牢固。

  第二,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关键。针对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统筹全局能力不强、防范风险经验不足、主动担当意识不够等问题,一方面,应强化政治意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凸显服务功能,精准解决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问题。注重理论武装,发挥政治传导功能,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忠实捍卫者和模范实践者;优化组织设置,发挥政治组织功能,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堡垒;严肃政治生活,使其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在为民服务中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党的要求;严抓监督管理,发挥政治监督功能,通过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倒逼基层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扛起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精准执行。

  另一方面,基层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培训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和敢于政治担当的能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领悟和理解,用正确的理论指导人生实践,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二是增强政治洞察力,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看问题、想问题,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敏感性因素和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将政治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对于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言论和行为要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坚决抵制。

  第三,坚定基层党员政治信仰。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突出党性教育的质量是重点。针对基层党组织中党性教育内容不优、方式不活等问题,应精确定位、精心选择、精准设计,加强党性教育。一方面,内容选择要“精准”。党性教育既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也包括道德品行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应根据基层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精品内容。其一,主题观点突出“新”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设置独立教学单元,不断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其二,目标要求体现“准”字。可通过负面提醒清单、核心内容框架图、应知应会小视频等方式,明确告诉基层党员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守住党规党纪底线。其三,将“德”字贯穿始终。通过理清政德、官德与道德的区别联系,阐释做官、做事与做人的道理,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另一方面,教育方法要“鲜活”。一是增强体验性。通过实地走访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在实践中得到多维度启发、进行多层次互动,全方位提升党性教育效果。二是体现示范性。通过邀请先进典型人物进行示范教学,引导学员感受他们的人生经历、使命担当和忠诚为党的心路历程,对标先进、坚定信仰。三是设计警示性。通过走访各类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了解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树立起内心深处的警示防线,让敬畏之心规约自身言行。四是注重仪式性。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签订责任目标等仪式,让党员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

  第四,营造基层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的浸润滋养。针对基层党组织中政治文化不够优良、政治生态不够和谐的问题,应加强先进政治文化建设,发挥政治文化的导向、激励和滋养功能,引导基层党员端正政治思想,增强政治担当,强化政治认同,坚决抵制有害政治文化。通过理论学习、制度约束、群众监督等方式,形成崇尚学习、敢于斗争、互相监督的良好政治氛围,用优良政治文化武装头脑、滋养心田、塑造灵魂,让庸俗腐朽政治文化无处藏身。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对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发挥着巨大作用,应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文化建设,应运用辩证思维,理清“破与立”的逻辑理路,立字当头、立破并举。通过树立对党忠诚文化破除信仰迷茫危机,通过树立清正文化破除官场腐朽文化,通过树立法纪文化破除潜规则生长环境,通过树立“亲”“清”政商文化破除权钱交易行为,通过树立公仆文化破除“亦官亦商”身份陷阱,通过树立艰苦奋斗文化破除奢靡享乐不良风气等,营造基层党组织良好政治文化生态。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机制研究”(17YJC71009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