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民间组织在技术革新中的作用
2019年05月10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0日第168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幅提高,但是地缘政治变化和技术革新给社会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也异常突出。例如,大量数据泄露增加了对个人隐私保护的风险,不断增长的人类需求与环境资源有限性之间矛盾突出,自动化技术对人类生活产生深刻复杂的影响。毫无疑问,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等方面都应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为构建一个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而努力。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领导力研究员西尔维娅·麦朗尼(Silvia Magnoni)等人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文表示,在当下地缘政治变化、环境挑战不断上升和技术革新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作为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机制,民间组织迎来转型的良好时机。

  民间组织发展迅速

  根据世界银行定义,民间组织主要是社区团体、非政府组织、工会、慈善组织、专业协会和基金会等类型的组织。因其属于企业与政府之外的组织类型,所以有时也被称为“第三部门”。虽然民间组织在全球的规模难以衡量,但有关调查数据显示,调查中涉及40个国家的非政府组织运营支出约为2.2万亿美元,高于许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在过去100年里,民间组织涉及的范围和规模在不断扩大。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为全球民间组织服务的专业人员和志愿者人数已发展到约3.5亿人。假设将全球民间组织视为一个国家,那么它将位居世界人口排名前列。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非政府组织、劳工领袖以及其他民间组织代表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过去20年里,随着外部环境发生改变,民间组织的社会作用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在政府和企业之外,要重新审视民间组织对于建立一个有韧性的全球体系的积极意义。同时,民间组织的定义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其范围不仅包含传统意义上的“第三部门”,还囊括了更广泛、更有活力的有组织团体和无组织团体。

  重视新的社会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社会和创新部门知识负责人大卫·桑古库亚(David Sangokoya)表示,尽管民间组织实现了迅速发展,但应对系统变化的能力与其最终目标的实现之间仍存在着一些障碍。随着每次工业革命的发生,都会产生相应的社会保护制度帮助人们应对技术变革,但这一过程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宣传与政策支持。有学者提出,随着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技术被广泛应用,民间组织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在一个快速变化和日益分化的世界中如何适应技术、工业和权利的变化等问题,值得人们深入思考。

  在麦朗尼看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改变了人们使用信息的方式及处理相关事务的能力,这些变化导致新的需求和社会问题正在形成,这些问题必须得到与个体和社区进行合作的民间组织的重视。然而,目前我们尚缺乏应对这些问题的社会机制和相关经验。

  利用技术变革完成转型

  民间组织正在积极使用新技术来不断优化自身工作。例如,世界自然基金会利用空中无人机技术、动物追踪装置和红外摄像机,打击非法偷猎濒危物种行为。有的民间组织通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立伙伴关系,创造机器人软件,以便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与年轻人互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利用免费短信社交监控工具,根据年轻人的信息反馈来评估他们对重要问题的看法。

  桑古库亚提到,人工智能时代可能会进一步激励民间组织致力于更好地塑造教育系统、应对气候变化或筹集资金对抗疾病等。民间组织通过提出问题、影响政府政策,以及在政策制定者与民众之间建立有意义的对话桥梁等方式,应对技术革新带来的挑战十分重要。

  麦朗尼表示,民间组织的转型不仅需要采用新的技术工具,还要以一种更深入、更根本的方式过渡到新的角色,为社会提供服务。首先,要准备扮演新的社会角色。民间组织具有促进社会公平、信任和透明的能力。在当前背景下,民间组织的这一特质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忽视了相关管理,技术变革可能在现有的问题基础上制造新的问题。民间组织要积极参与到第四次工业革命过程中,让技术革新的红利惠及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其次,做好应对和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准备,负责任地履行自身职责。最后,与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同塑造民间组织的未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