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核心态不利推进减排措施
2019年05月10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0日第1689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王悠然)每日科学网站5月6日发文称,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人员合作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美国人对核能源的风险担忧将对美国经济“去碳”的努力产生阻碍。

  文章提到,经济有效“去碳”需要量化分析低碳能源技术的实际应用可行性,特别是可能引起公众反对的情况。在这方面,核能的争议性很高。20世纪50年代以来,核能已是美国能源组合中的一部分,至今仍占美国每千瓦时发电量的20%。但由于辐射与癌症之间的关系等因素,公众一向对核能存有恐惧心理。为了研究这种心理会对核能使用决策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调查。他们请了1200多名参与者,以减少碳排放为目标,建立自己的能源组合。参与者被分为两组:第一组只能了解供其选用的能源技术的环境和意外风险,但不知道具体的技术标签如太阳能、天然气、核能;第二组既了解风险又知道技术标签。同时,所有参与者都被告知历史上因采用某种技术所致的最严重事故死亡人数。这一信息对核能而言很重要,因为相关事故虽然稀少但危害性极高。

  结果显示,将风险与技术标签直接对应起来的第二组参与者,对核能的选用比第一组低6.6%,如果这种“恐核”态度延续至2050年,美国人选择核能的几率将比本可实现的水平低40%。研究人员提到,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存在关于公众对核能态度的研究,但它们忽视了核能技术应用的统计学风险与其引发的公众恐惧感之间的差距。科学家经常强调,核能的统计学风险很低,以期为核能应用争取到更多支持。然而,此次研究表明,统计数据并不足以说服公众,对核能优势和安全性的宣传努力尚未显著提高人们对核能的接受度。此外,同样的调查方法还可用于考察公众对其他重要去碳技术的看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